山路弯弯

中级摄影课之微距拍摄实用技巧


“微距”意为在较近距离以大倍率进行的拍摄,人眼往往对近于15cm的物体就看不清了,例如要拍摄一朵直径为21.6mm的花朵,它能填充35mm胶片(斜线长度为43.3mm)的一半面积。在照片中,花朵被放大的倍率为43.3:21.6即2:1(2倍)。微距摄影的放大倍率通常在1倍到50倍之间,严格来说应该在1倍到10倍之间。

  微距摄影是一门学问,它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它将平时不引人注意的细部巧妙地浓缩为抽象的图案,大多数爱好者都有曾背负着沉重的器材追寻过壮丽的风景,其实当我们用微距镜头对准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时,我们的视野同样可以出现一个奇妙的世界。

  什么是微距摄影

  1。 微距摄影的定义:

  微距摄影指照相机通过镜头的光学能力, 拍摄与实际物体等大(1:1)或比实际物体稍大的图像。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微距

  摄影作品

  (1) 器材推荐:佳能新百微EF 100mm F2.8L镜头目前在微距摄影里有着很好的焦段及成像质量。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微距摄影作品

  (2) 近摄:就是拍特写,它并没有反应物体的微小的细节,更多的是拍摄了被摄物“大头照”,这种拍摄方式大多会结合创意完成。这种拍摄方式尽量避免“再现”。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近摄摄影作品

  2。 相机控制功能

  (1)相机上微距摄影没有要求,半幅相机使用60mm焦段的微距也是不错的选择。

  (2)光圈:在微距摄影中光圈不是越大越好,要做到景深适度。

  (3)快门:要根据光圈大小而定,建议大家要尽可能的提高拍摄速度,这样拍摄出的画面会更加稳定。

  (4)感光度:不宜过高,一般使用不要超过ISO400,这样可以得到很好地画质。

  3。 对焦

  微距摄影的对焦最好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手动对焦。

  4。 特殊技巧

  (1)水:拍摄微距时非常容易表现的物体,这个在拍摄花卉时,有着非常特殊的效果。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水滴在花卉中也可以作为焦点表现

  (2) 甘油:下面看几张照片,告诉大家在家也可以拍微距大作。蔬菜和水果可以拍出大片的效果。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甘油在微距摄影中可以模仿水滴,更可以使“水滴”看上去更圆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水滴可以映衬出花朵的效果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家中也可以拍摄的微距蔬菜、水果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黄瓜的微距效果

  (3) 玻璃上的水珠:在玻璃上涂一层肥皂,就是用肥皂在上面轻轻的擦一遍,这样再喷上水珠,这是的水珠会更圆更大,但也要注意玻璃的角度,尽量不垂直摆放,这样更容易留住水珠的形态。

中级摄影课之 微距拍摄实用技巧创意微距摄影

  5。 曝光原则

  微距摄影多在光线较均匀的情况下拍摄,这样采用评价测光、点测光都可以。而且要使用正确曝光进行拍摄,这样得出的微距作品更具魅力。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