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与数码照片有关的工作中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就是对图像大小与分辨率之间的关系的理解。作为照片处理者,你随时都会遇见ppi值(每英寸像素的数量)、像素大小以及输出大小。要想获得精确的图像效果,尤其是打印后的图像效果,把这两个概念整理清楚是非常必要的。

图像大小

图像文件的两个重要特征是它的图像大小(不要与图像文件的大小混淆了)以及它的分辨率。图像大小涉及的是图像中点的数量。以像素乘以像素来说明,第二个像素值指的是垂直方向的像素数量。例如一个图像的大小可以是4368×2912像素,也就是共有12719616或者取整为1200万个图像点,也就是1200万像素。图像文件大小则与它所需的存储空间有关,以字节为单位。

一个图像的像素越大,所含的图像信息就越多,被清楚还原的尺寸也就越大。在输出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像素越大,单个细节就显示得越清楚,就越会形成清晰的视觉效果。但这里的视觉图像大小只是一个非实体的、虚拟的值,单独这个值既不能以厘米计算纸上的图片大小,也不能说明显示器上的图像大小。为了对图像上的大小进行确切的描述,还需要另外一个值,那就是分辨率,因为只有通过介质的显示,数字的像素信息才能有一个实际的载体。

分辨率

分辨率是用来表示一定长度的线段上的图像点数量的参数,用每英寸像素(ppi)来表示。它描述的是一个特定的输出介质在一个区域内所能显示的像素数量,同时也表明了在这个介质上正确展示一张照片的最低要求。每个输出介质的分辨率都是不同的。

你可以把一个图像想象成一个大的马赛克,每个像素中都含有关于各个马赛克“小石子儿”所应有的色彩信息。输出介质决定着单颗小石子儿的大小——显示器上的单颗小石子儿较大,而打印照片时相纸上的单颗小石子儿较小。因此在平铺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相纸所能容纳的小石子儿要比显示器容纳的多。也可以说,显示器在相同面积中所需要的小石子儿较少。相应的,在小石子儿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在显示器上所铺出来的面积就更大。但是在这两种显示介质前,在与这两个马赛克保持相应距离时,你会看到同样的图像。

此外,比较难以理解的是,分辨率这个概念也被应用于其他与摄影相关的情况,但是不同情况下的所指少有不同。

  • 镜头分辨率描述的是这个镜头将黑白相间的细线条分辨开来成像的能力,即解像能力
  • 相机的感光元件用分辨率来描述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的测量像素的数量,也就是可以成像的测量像素的总量(通常用“百万像素”表示)
  • 与相机的感光元件非常相似的是,显示器把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所可能显示的像素的总量也口语化地叫做分辨率,虽然这更多地是在描述显示器的大小(在这个意义上,更接近“图像大小”的概念)

但是一张照片的分辨率并没有说出这个图像文件中真正的像素数量。在一个特定的输出介质上,一张大图和一张小图的显示分辨率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大图要比小图显得大得多。为了理解这其中的关联,请你在后面的叙述中想象一下两个不同的图片文件,它们展示的是同一个主题:照片1的图像大小是6048×4032像素,照片2只有300×200像素。这两张照片将在显示器上和相纸上被展示出来。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显示器的分辨率

请你首先注意观察以下这两张照片的边长:上面的照片的边长为6048像素,下面的照片的边长只有300像素。假如你在同一个显示器上看这两张照片,这个显示器的分辨率分别为72ppi,也就是1英寸(2.54厘米)的长度可以显示72个像素,那么要把照片1的6048个图像点铺开需要48英寸(2.13米)的长度,也就是显示这些图像点需要2米多长的显示器。而照片2只需要4.17英寸(10.59厘米)就可以将图像信息完全显示出来。

这样照片1当然就不适合任何一个正常的显示器,否则你就只能在显示器上看到照片的一角。对于照片2你可以在任何一台笔记本计算机的显示器上观赏。这个例子当然说的是图像按照100%的比例显示的情况,也就是当每个屏幕像素可以顾及并显示每一个图像像素时。

打印时的分辨率

相同的图像文件在打印时会变得不一样,根据所选的打印技术和程序的不同,打印一张照片所需要的分辨率也不同,一般为150—400ppi,最常用的是300ppi。如果我们用这个分辨率打印着两张照片的话,打印照片1出来的尺寸为20.16英寸(51.2厘米),跟在显示器上有2米多有很大差别。照片2打印出来则刚刚只有1英寸(2.54厘米)——也是比显示器上的小很多。在其他分辨率下打印,这些值也能算出来。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改变分辨率

照片的分辨率是非常灵活的,可以有多种变化,但是像素数量保持不变。你可以把这想象成挤压或拉伸一块海绵——在此过程中海绵成分的总量是保持不变的。分辨率的调整可以直接通过软件来进行,对照片的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通常情况下,相机中导出来的图像文件的标准分辨率为200-240ppi。但是,在某些型号的相机中你可以直接在菜单中调焦分辨率,这样你的照片就总能以你想要的分辨率出现在你的计算机上。如果你想把照片处理后再打印出来,这就帮你省去了在照片处理软件中手动调节分辨率这一步了。

如果你利用照片处理软件调节一张照片的分辨率,并且不修改图像大小,那么你会发现,这个操作只会对输出大小有影响。如果你提供分辨率,比如从240ppi提高到300ppi,那么输出的照片尺寸会变小;如果你降低分辨率,从200ppi降低到72ppi,那么输出的照片尺寸就会大。

改变图片大小

出来改变分辨率——对应的是图像点的间距或者大小的改变,你当然也可以改变图像的像素数量。比如说,如果你不是以100%的比例看一张图而是看它缩小之后的样子,那么图像的像素数量就发生了变化,但这种变化发生得非常自然,以至于无法被察觉。你的图像查看软件会自动完成这个改变,但这个改变不是永久性的。

你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图片大小进行调整并把调整的结果永久地保存下来,以得到一张稍小或稍大的照片。缩小相片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通过特定的算法删除多余的图像信息,并把多个像素合到一起。因为减少的是实际上现有的信息,所以这里的计算可以说是非常精确的,而且最后得到的照片质量高、对比清晰,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视觉印象。

但是如果你把一张小照片,比如说网上的缩略图,通过特定的算法处理后,变成一张足够打印成大海报的大图,结果就有所不同了。虽然计算上没有什么问题,就是在现有图像信息基础上再添加像素(新添加的像素直接取它相邻像素的平均值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进行大小范围的改动的话,会使照片的对比度变得很低,而且使轮廓清晰的小图变成大片模糊的图块,从而大大降低了图片的清晰度,影响其效果。也就是说,简单地把小图片放大,会造成图像质量的明显下降。

当然,你也可以同时改变图像的大小和分辨率。如果你想使一张处理过的照片适用于输出,那么这一步就是很有必要的。

认识数码照片:图像大小和分辨率 - 风 - 张凤山《风》的博客

 

评论